院系介绍

联系我们

86-10-66413202
86-10-66414640

邮箱:pchunni@ccom.edu.cn

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鲍家街43号,中央音乐学院,留学生公寓1507,留学生办公室

民乐系

2015-11-27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Traditional Instruments Department) 是我院音乐表演艺术学科方向的一个教学部门,是集民族器乐教学、表演、研究为一体的学科。

      民乐系始建于1950年,原为民乐组,附属于管弦系,由陈振铎任组长。1953年筹建民乐系,由刘恒之、陈振铎负责,蓝玉崧任顾问。1956年正式建制为民乐系。历任系主任有查阜西、缪天瑞、黄国栋、王国潼、李真贵、赵寒阳、李光华。现任系主任兼支部书记于红梅,副主任戴亚、章红艳。

      全系设有五 个教研室(拉弦教研室、弹拔教研一室、弹拔教研二室、管乐教研室、打击乐教研室),和一个民族管弦乐团。现有专业教师31人(教授22人,副教授人1,讲师7人,助教1人),本科生320人(学制四年)、研究生142人(三年制)。开设16个专业的个别课(古琴、筝、琵琶、三弦、柳琴、扬琴、箜篌、中阮、 二胡、板胡、低音拉弦乐、笛、管子、笙、唢呐、打击乐)和重奏、合奏等课程,以及其他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概论、视唱练耳、和声、曲式、钢琴等)。

      本系各教研室在教学水平、演奏能力、教材建设和理论研究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许多专业,如二胡、琵琶、古筝、笛子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民乐系附属的民族管弦乐团由本院优秀青年教师与本科、研究生学生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年轻的、也是水平最高的民族乐团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0年以后民乐系教师出版的著作、教材已达九十余部;音像制品三百五十多套;学术论文二百多篇。本系编辑出版的《民族器乐博览丛书》成为目前我国民族器乐领域最完备、最具权威性的作品集,为民族器乐的教材建设和理论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本系系教师经常应邀担任各种国际、国内音乐比 赛评委,参加国内外的访问、讲学、演出活动,深受各国音乐人士的好评。

      民乐系教师和学生在近十年来的国际、国内各种比赛中获得金奖113人 次,银奖92人次,其中包括:包揽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绝大部分奖项;各届“金钟奖”及“文华奖”等政府奖的金银大奖;连续十六届在台北市民族器乐 协奏大赛的第一名;连续三届“天华杯”全国二胡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届在海内外江南丝竹演奏比赛获一等奖和全国广东音乐比赛一等奖;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艺术大 赛多项金奖等重大赛事的大奖。我院民乐系是世界公认的引领中国民族器乐表演潮流、专业教学水准最高的学术基地。



推荐